于锦书

【白鸥元宵联文】《从前慢》

 白鸥元宵节联文活动

cp:工藤新白x鸥神秘

抄送: @白鸥联文厂 

01.

 

天微亮的时候,她就站在侦探社门口等他了。

 

正是秋凉的时节,羊毛的坎肩保暖效果好,但她衣裙上绣着奇怪的花纹图腾,和匆匆而过的行人明显不是同类。

 

她不是汉族。

 

裙摆上绣着的花纹他见过,是蒙古族特有的。

 

然而这个奇怪装束的姑娘眼里藏了太多看不清的情绪,让他莫名觉得熟悉。

 

他知道他从未见过她。

 

“我一周前预约过。”她声线有被沙砾磨过的沙哑,不像普通女孩那样婉转动听。

 

工藤新白收回思绪,绅士地推开门:“那么,您请进。”

 

侦探社是新装修过的,自称鸥神秘的姑娘四下打量,端起茶杯吹开表面的浮沫,小啜了一口。

 

神情一下放松下来,“乌古台措......好多年没有喝到了。”她瞧出对面人的疑惑,解释缘由:“我在外漂泊流浪,许久没回过故乡了。”

 

他猜想这姑娘是离乡背井讨生活,对故乡的茶有怀念之情也属正常。他把注意力移到工作上,询问她究竟要做什么委托。

 

“我想请你,听一个故事。”

 

 

02.

 

然而事情真要追寻前因后果,源头已模糊。

 

 

03.

 

守陵人,终生不得擅离。

 

四方屏障的山头,是囚禁她的牢笼,她整日待在山中,与山川树木为伴,与花鸟鱼虫为伴。

 

“这便是我的命罢。”

 

躺在草地的少年一下子坐起来,反驳她的话:“才不是呢。”他说不出太好听的话,只是固执的安慰她:“才不是呢。”

 

她没见过这样的人,实际上她成为守陵人的这些年,连父母的面容也是模糊到记不起,她就是一个丢失记忆的人,唯一的使命已经被注定。

“谁能真正挣脱呢?”

 

少年急切地握住她的手,温度仿佛感染了她的冰凉,郑重如同宣誓:“相信我,我会带你走的。”

 

有什么理由拒绝呢?

 

只需他看她的一眼,她隐秘的怯懦都无影无踪。

 

清晨的露水是带着微甜的,是她此刻感知到周身弥漫着也是甜,她希望她的虔诚能通过相扣的十指和他心意相知。

“好,我等着,可不许反悔。”

鸥没说出口的话被她埋在心里。

他在身边时,时间总是不难捱,总是匆匆即逝。

04.

 

这句想说的话错过了最适宜的氛围,便再无机会。

 

少年总是带着笑意的、对她笑的温柔的、看久了就会微微脸红,藏着无处可逃的爱意。

无论哪一种,都不是现在这样的。

她的裙底染成更深的颜色,他曾经说过她穿着最好看,如今与他的血融在一起。

“你别哭啊......”他努力地想要抬起手替她拭泪,却是徒劳。好像有刺骨的寒气缠绕着他,他往她的怀里靠的更近,汲取爱人的体温。

“以后你再不开心,我都不能哄你了。”他说话其实已经气息不稳,断断续续,拼命要同她讲清楚最后的话。

“答应你的事......我没做到.....对不起......”

一句“别忘了我”被梗在喉咙里,他没再呼出下一口气,他可能意外自己的生命就在这关头戛然而止,不甘地睁着眼。

泪流尽的时候,她做了决定。

 

将他平放在光滑的石板上,她转身走近墓陵深处。

 

 

05.

 

“后来呢?”她刻意的停顿引起工藤新白的追问。

她端着茶杯的手有轻微的颤抖很快稳住,还是没逃过工藤新白的眼睛,他在观察她的反应。

“我动用了秘术,换他起死回生。”

她眼底的悲戚仿佛要溢出来淹没他,他突然生出冲动要去遮住那双眼睛。

别再看我了,用那样的眼神。

她站起身宣告故事的结束,靠近他,猝不及防的拥抱。

只维持很短的时间,他的身体僵直。

是她留下耳语:“你还是原来的样子。”

“等等!你会付出什么代价?”他反应过来最终的联系,迫切地追问。

她消失在大门口,一句话也没留下。

复活之日,缘尽之时。

 

他不会再记起你。

 

06.

 

“值得吗?”

 

“值得。”

 

 

07.

 

她只想再看他一眼。

 

这一眼之后,重回无边的寂寥里去。

 

她站起来和他握手。

 

“谢谢你听我讲这个故事。”

 

 

08.

 

她是留不下痕迹的烟火。

 

 

09.

 

他早晨醒来,依旧是按部就班的一天。

 

一周前预约的客人是个贵妇人,他带着客套的职业微笑接待了她。

“老板,上次的乌古台措还能再帮我带点吗?”

“算了,我对去过的地方可没兴趣。”

10.

 

她只是偶然投入水面的石子。

 

在他的生命中。

再泛不起涟漪。

就此沉没。

11.

“终究是命不由人。你说错了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83)